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西灣文庫

西灣文庫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為了推廣全民閱讀風氣及終身閱讀的理想,擬將專業知識普及化,於2009年3月起著手《西灣文庫》創刊及編輯工作。深切期望藉作者輕鬆筆調撰寫,將一般人認為艱澀難懂的專業性知識普及化,以通俗寫法,介紹各領域學問或專業知識,期望能讓一般高中生及大學生輕鬆上手;也希望藉閱讀習慣的養成,訓練自我邏輯思考的進步。

西灣文庫套書最初的發想,即因應本院所屬五個系所,以一輯五冊分屬五種不同的學門來設計。因此,第一輯即收有:中國文學系何樹環教授《淺說漢語文字學》、外國語文系張錦忠教授《關於馬華文學》、劇場藝術系呂弘暉教授《誰說劇場很難玩》、音樂系應廣儀教授《音樂的心跳》、哲學所游淙棋教授《哲學,要怎麼說?》等可多元學習的不同學術領域通識著作。

  西灣文庫套書設定為「小書」:除設定以三萬字左右的短小篇幅,增加讀者的閱讀耐心;並將其設計成17CM×11CM左右的尺寸大小,便於讀者隨身攜帶,鼓勵隨時閱讀;另外還精心設計了兼具古典質感與現代風格的精緻書函收納五本分冊,既能引起讀者的閱讀欲望,亦可刺激讀者收藏興趣。

   

圖:西灣文庫第一輯
 
  西灣文庫自2009年籌備出版至今,期望能藉專業學者輕鬆筆調的撰寫,將一般人認為艱澀難懂的專業性知識予以普及化;也希望藉由閱讀習慣的養成,得以訓練青年讀者自我邏輯思考的進步。

  《西灣文庫》第二輯,於2010年11月由國立中山大學出版社發行,本輯收稿對像更將觸角從本院延伸至本校甚至全國,除本院中國文學系蔡振念教授、劇場藝術系殷偉芳教授外,本校企管系李清潭教授、屏東教育大學音樂系陳藝苑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張珣研究員等專業學者,亦皆加入了西灣文庫的撰寫行列。

《西灣文庫》第二輯收有:
《1874年沈葆楨的變革管理》                李清潭
《海洋民俗與信仰:媽祖與王爺》              張珣
《發現生活中的音樂美》                  陳藝苑
《與現代詩共舞》                     蔡振念
《看西方的古早人扮戲-悲喜交織古希臘劇場文化》      殷偉芳
 
 


圖:西灣文庫第二輯

西灣文庫購買資訊:
西灣文庫第1輯套書 (共五冊)
  • 出版日期:98年12月
  • 摘要:
      包含西灣I-淺說漢語文字學、西灣I-關於馬華文學、西灣I-音樂的心跳、西灣I-哲學,要怎麼說、西灣I-誰說劇場很難玩,共5本書,整套定價600元。 「西灣文庫」套書係為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傾全力編製之出版品,所論述之內容涵蓋文學發展、民俗歷史以及藝術創作等。 本輯包含《關於馬華文學》、《淺說漢語文字學》、《誰說劇場很難玩》、《哲學,要怎麼說?》、《音樂的心跳》五冊論述書籍。 共5本書,整套定價600元。
西灣文庫第2輯套書 (共五冊)
  •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
  • 摘要:
      包含西灣II:「西灣文庫」套書係為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傾全力編製之出版品,所論述之內容涵蓋文學發展、民俗歷史以及藝術創作等。 本輯包含《海洋民俗與信仰:媽祖與王爺》、《發現生活中的音樂美》、《與現代詩共舞》、《1874年沈葆楨的變革管理》、《看西方的古早人扮戲—悲喜交織古希臘劇場文化》五冊論述書籍。 共5本書,整套定價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