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人文研究中心

有鑑於科學各領域快速進展,全球化的聲浪衝擊世界上不同的文化與族群,有關人文與道德的議題如基因改造、全球環境變遷、戰爭與族群的關係,人在社會與宇宙間的定位以及人文和科技的關係,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課題。國際一流大學如哈佛、牛津和劍橋、普林斯頓等校已在二十世紀末相繼成立人文社會中心,企圖探索相關人之所以為人的相關議題,並且企圖在全球化、多元化的情境下創造以和平為基礎的人文精神。此一人文精神的倡導也就是二十一世紀的新人文主義運動。在此人文精神發揚的時代,本國教育部及各著名國立大學群起響應,獲得五年五佰億的學校籌組人文社會中心之聯盟,第一次全國性會議也在2006年六月召開。國立中山大學早在民國九十三年即由文學院、社科院及管理學院共同商議成立人文社會中心之可行性,並且希望在人文社會的藍圖之下提昇本校研究與教學之國際化,並且組合特色研究群,藉以提昇與凸顯國立中山大學的研究特色。教育部在強化和提倡人文社會學科的計劃中,對於國立中山大學有相當的期許。綜合以上所述,國立中山大學有義務成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並與其他研究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共同倡導新人文主義的發展。此研究中心的目的為規劃統整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並積極推動國際化,執行國際策略聯盟。期望國立中山大學成為亞洲重要學府的同時擁有深化的人文教育環境。

在世界各著名大學的學術殿堂裡,人文與社會被公認為教育與研究的核心。人文領域包括古典及現代、語言、文學、歷史、哲學、宗教與藝術,而社會則是指人類社會中的各種組織架構。東西方人文著作裡,除了對美學的參透外,文人論治國、論外交、論法治、論王權、論庶民、也論戰爭,在現代及當代的人文論述裡,研究國家屬性、性別、社會議題可以歸類至社會學領域,也可以歸類於文化研究。因此,世界文學研究的各種潮流裡,人文與社會的研究議題早已跨越單一學科研究:醫學與人文、政治、法律與人文,科學史、疾病斷代史、心理學與文學藝術均為跨學科研究,跨學科研究已成為近二十年人文研究的重要潮流。國立中山大學的跨領域研究長期展現於文藝復興時期研究(宗教、文學、藝術等研究)、清代學術研究(詩學、理學、美術等研究)、當代跨文化、族群研究、離散論述等各類研討會及出版叢書之中。

網址:https://syscfh-la.nsysu.edu.tw/ 
電子信箱:chscaa@mail.nsysu.edu.tw
電話: (07)5252000 ext 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