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思想風雲在中山──跨文化講堂」2022 年國際漢學家系列活動首場訪談

中山大學執行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邀請中央研究院李壬癸院士來西子灣參與「思想風雲在中山——國際漢學家訪談活動」,李院士被尊稱為「台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投入語言學研究五十多年,對台灣南島語進行全方位的調查研究,讓台灣成為國際南島語言學研究重鎮之一,學術貢獻卓越,獲獎無數。活動第一天舉辦跨文化講堂,第二天進行訪談錄影,由中文系杜佳倫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及訪問人演講內容與訪談成果充實精彩。

第一天文化講堂,李院士以「從語言相對論到台灣南島語言」為題,該場演講同時認列大學之道通識講座,有助於學生從關懷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來增進大學之道的學習當天聚集了各領域的學生,以及慕名而來的校內外語言學者座無虛席。所謂「語言相對論」(linguistic relativity)意指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思考模式,人們的宇宙觀因語言的不同而改變。李院士以若干具體的例子來比較漢藏語言、印歐語言、南島語言思考模式的不同,例如名詞組方面,漢藏語言關注物體形狀而有豐富的分類詞,印歐語言關注物體數量而有單複數的詞形差異,南島語言則關注是否為人類屬性而有屬人或非人的構詞區別。又如數詞系統方面,漢藏語言及印歐語言多半為十進位系統,而南島語言除了十進位,另有五進位、二十進位系統,如巴宰語(Pazeh)的65+1來構詞,法佛朗語(Favorlang)的402x20來構詞,李院士特別點出十進位、五進位、二十進位乃與原始文化以身體之手指或腳趾來計數密切相關,十分自然有趣。除了語言系統,李院士也從大洪水、射日、蛇為人類始祖等神話傳說的異同,來比較漢民族和南島民族的差異性與相似性。

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討論部分聽眾透過線上系統(slido)踴躍提問交流李院士在回應問題時特別說明台灣南島各族語言的歧異度大,例如前述數詞進位系統不一如此豐富多元的語言系統聚集台灣語言證據強力指向台灣最有可能為南島民族的起源地此亦為台灣極為珍貴的文化資產。第二天李院士接受訪談時,也再次提及台灣重要的軟硬實力,他認為硬實力是科技界的台積電,而軟實力則是台灣的自由民主與豐富語言,語重心長地呼籲大家應從跨文化的角度尊重與理解台灣的多語言文化。中文系杜佳倫表示非常感謝「跨文化漢學之島」計畫規劃一系列知名國際漢學家親臨中山訪談的學術活動藉由學者來訪不僅能拓展國際視野,並且在傳統漢學之外也關心台灣本土文化,創造關鍵機會讓漢學與南島學在台灣島嶼上進行深具意義的對話與交流。

 

相關連結

 

從語言相對論到台灣南島語言 院士李壬癸籲跨文化理解 (nsys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