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西方漢學者在臺灣——訪莫加南教授

專題報導() 西方漢學者在臺灣——訪莫加南教授

受到研究中國現代歷史的指導教授以及魯迅小說《祝福》的影響,莫加南老師開始思考什麼是鄉土?與新文化之間又是什麼樣的關係?於是自紐約大學東亞學系博士班畢業,也在南京、北京學習過,最後因緣際會來到台灣,漢學歷史上的完整傳承、活潑的民間信仰以及多元自由、新舊文化兼容的氛圍讓他決定到台灣發展。

    落腳台灣,任教於中文系後,觀察到台灣中文系的中文與漢學教育和西方漢學教育各自的優點、差異,以及互相可借鏡補足之處。以一個外籍教師的視角與生命經驗,找到自身存在對於這塊土地、教學現場與學術交流上的意義,同時也看見長期南北資源差距帶來的影響,因此期望能「帶來不同的研究方法,提供不同的眼光和角度」並協助中山建構一個國際漢學平台,思考如何吸收不同脈絡的精華,在尊重前輩歷史經驗的前提下,容納多元創造新的臺灣文化。

精采內容詳見《西方漢學者在臺灣——訪莫加南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