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跨文化帶來漢學研究特殊視野——訪謝薇娜教授

專題報導() 跨文化帶來漢學研究特殊視野:訪謝薇娜教授

    成長背景中因為政治經濟的艱難狀況,使生長於保加利亞的謝薇娜老師,對於老莊思想裡所描述完美永恆的境界、平衡存在的國度,特別是《莊子》豐富的想像力與語言的文學性心生嚮往,也讓她後來走上漢學研究之路。修讀博士學位期間第一次造訪臺灣,建立了她與台灣的連結;其後在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臺灣大學、中研院文哲所等單位研究的期間,萌生在臺灣教書的念頭,希望自身所學及學習的經驗,可以幫助學生透過外國人的視角,重新思考中國文化。

    不論是老莊思想、《太平廣記》中的夢、中西方文學敘事的異同……等等,她從西方人的立場形成問題意識,在鑽研的過程中融合對東西方文學的理解,從教學與研究過程中發現,與東歐漢學的交流,能從提供文獻與資源開始;當臺灣的漢學研究已是歐美漢學研究所關注的重點時,可以更進一步將「臺灣的漢學」對外拓展,成為「臺灣與世界溝通的方法」。

    

精采內容詳見《跨文化帶來漢學研究特殊視野:訪謝薇娜教授

瀏覽數: